close

這幾天股市重殺,投資人又是哀鴻遍野
股市重挫不稀奇,稀奇的是台灣的財政部長李述德所說的話

以下是他在9月4日所說的話

「數字在說話對不對,但數字代表什麼意思,假如沒有賣,價值少了,你也沒損失,是不是?今天跌跌跌跌,你沒有賣能說賠了嗎?」

被問到有股民自殺的新聞,他給了以下為應:

「這變成每一個人的問題,每個人的投資抉擇是不是要政府統統來負責呢?這一點大家自有公論,我們也籲請社會大眾,對於國際及國內情勢應多所了解,這樣投資抉擇會比較正確一點。」

「今天有買有賣、有漲有跌,你是操之在我,還是操之在別人,基本上錢是你的,你要做一個比較睿智的抉擇。」



基本上我同意上面說的,錢是你自己的,你該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這一部分我之前的文章就有提過,請看:買股票賠錢該怪誰?
(那篇的語氣可能不是很好,請多多包涵)
雖然很多人是相信所謂的馬上上萬點,但也沒有人逼你投資不是嗎?
投資前請先問自己:買進的理由是什麼?
只聽消息面 + 衝動來投資通常不會有好結果的

但我無法同意他第一段的發言
身為一個財政部長,竟然可以說出『你沒有賣能說賠了嗎?』這種話

很多投資人可能會覺得沒賣就不算賠,但你真的沒有賠嗎?
我用個很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吧

假設今天我以每股100元買100股,我一共投資了10,000元
如果股價滑落到80元,我的投資只剩8,000元,帳上損失2,000元

如果選擇現在賣出,賣在80,我拿回8,000,這次投資損失了2,000
如果選擇不賣出,現值還是8,000,一樣減少了2,000

這就是已實現損失(Realized Loss)和未實現損失(Un-Realized Loss)的不同
賣在80元就會有已實現損失2,000,不賣的話就會有未實現損失2,000

你可能會說:未實現損失並不算是真的的損失呀!
是啊,只要股價漲回來就可沖銷未實現損失,說不定還可獲利
但如果股價就一路向下的話呢?

不管是已實現損失或是未實現損失,在帳面上都是損失
-20%就是-20%,沒賣出也是-20%,它不會因為你不賣就變不賺不賠
所以何來沒賣就不算有損失這種不正確的觀念
此話從一個財政部長口說中更是不當!
身在財富管理界工作,我絕對不敢,也不可以對客戶說出這種話

我想問問部長,要是公司倒閉,股票下市,沒賣的話是否就沒賠錢?
當股價歸零時,只要我不賣就代表我的錢還在嗎?

今天一個小投資人可以說『沒賣就不算賠』
但一個部長,一個財經專業人士就不該、不能、不得說這種話
此話一出,人民或是客戶會是怎麼想的呢?不引起反彈才怪吧?

投資人必須對自己的投資負責,這是不可否認的
怪阿扁、怪馬的、怪政府、怪全世界也不會讓你的損失的錢回來
從自己和其他人的經驗學習、成長,當一個有自我判斷力的投資人

政府在這種時候發言更該小心,不該再說些有的沒的
沒有好的政策帶動經濟已經有糟了,這時不但沒安撫民心卻還要製作更多怨聲?
與其在那邊怪阿扁、怪人民沒判斷力、怪全世界,還不如用點腦想替人民想想
如果真的沒有好政策,又想不出什麼安撫民心的好話,那請官員還是閉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 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