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譯:閃電霹靂車
原作: 矢立肇
導演: 福田己津央
企畫: Sunrise
人物設定: 吉松孝博
機械設定: 河森正治
播放時間: 1991 03/15 ~ 1991 12/20

故事是敘說西元2015年,搭載人工智能電腦的賽車取代了Formula One成為賽車界的主流
主角風見ハヤト(風見隼人)本來是熱愛機車的14歲少年,陰錯陽差在一場意外中坐上了父親所製造的賽車アスラーダ(中譯: 阿斯拉),就此開始他的賽車生涯
從最初的選拔賽一路到世界錦標賽,故事描述隼人在賽車界的成長以及新的冠軍傳說

比賽設定雖然大多是以現實車賽為基準,不過Cyber Formula為了測驗車手的極限還新增了越野、山道、冰道...等不同的賽車場地。
不過此設定在2016年變回歸為普通的賽車場地



由於在日本收視不佳,因此從原訂50集的計畫被砍成37集,tv版的製作也可以說是非常粗糙
不過就當時來說還是得到了不少支持,隔年就推出ova,之後再推出三檔ova,此動話總共長達8年之久
ova不但修正了粗糙的畫風,節奏跟劇情也進步相當多,最後的SIN至今都還常被拿來當話題,如果說CF是賽車動畫的代表作之一是一點都不為過
雖然tv版商業化是個大失敗,不過ova可是奪回面子,相關週邊一直到現在都還有在推出
週邊包括:設定集、模型、回力車、轉蛋、卡片...等
也從最早的GameBoy開始就有推出遊戲,在次世代主機上當然也有遊戲:Road to Infinity系列,第4代將在10月初發售PS2版本
前幾年更有同人製作的pc版遊戲,其精緻度可不輸ps2,最後也得到官方授權販賣



這是我最喜歡的動畫之一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小學開始就是賽車迷,自然不會放過這部動畫
最初看到的時候是我小6,還記得當時是中視在播
現在看來tv版的確是相當粗糙,真的算不上是一流的作品,不過就16年前來說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謎之聲:粗糙的主因多半是因為導演是福田啊 囧rz)
劇情上來說tv算是做了不錯的成長描寫,不過中間還是有點趕場的感覺,畢竟被狠狠的刪了13集
ova也做了不錯的銜接,不管是畫風、設定、比賽緊急度都大大提高
最終版的SIN我更是百看不厭,連配樂都讓我驚訝

很多人說這是不真實的賽車動畫,更對於主角的冠軍傳說感到不屑
不過動畫大多本來就不是寫實的作品,王者風範雖然我也不是很喜歡,不過我喜歡的是賽車的速度感
(謎之聲:主角開金手指原來這時就開始了...福田你好樣的啊 囧OZ)
本作品也算是融合了很多東西,友情、愛情、親情、還有科幻
賽車手角色的描寫也算是詳細
也許tv版達不到一般標準,但ova真的是水準之上(至少我這麼認為啦)
這系列是Sunrise難得的長篇作品,現在終於可以體會到是為什麼了

這次沒有提太多劇情,因為角色多故事長打出來會很廢時
不想看長篇的tv版可以透過CF網站瞭解劇情
ova我則是非常推薦 (我是CF迷,這是強制行銷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 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