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討論的是經濟議題 & 633政策 (此篇較長)

我是想證明這幾年來大家一直掛在嘴邊的問題
『台灣經濟被民進黨搞爛了』、『經濟一年比一年差』
下面會透過國際銀行、IMF的統計數據來證明台灣經濟沒有不好
認識我或有跟我聊過這主題的都知道我一直強調經濟並沒有不好
但我得到的回應大多就是:你根本不懂生活有多苦、新聞都在報窮人越來越多、薪水都不調漲但物價一直漲
Again,要跟我強調台灣這幾年是經濟衰退,請拿出證據,不要拿以上理由堵人
只會說又拿不出具體證據,真是令我反胃

生活困苦的人是每個國家都有
但那不代表總體經濟就不好
歐美國家靠救濟金生活的家庭絕對不在少數
為什麼這些國家的人民沒有在喊景氣不好?(2007年下半年開始不算,次房貸讓大家都不好)
至於媒體....它們才是社會的亂源,這應該不需要多說吧?

薪水的部分,當然成長是有限
即使是在歐美地區也不是年年加薪
拿我自己來說,我一整年才加C$500(台幣約16000多),請問這樣就代表經濟不好嗎?
這邊還沒有台灣那種年終獎金,我們這邊不是更應該大喊經濟不好?
拿最近沒事就找我槓這件事的人當例子
月薪34000,保障14個月,外加5個月年終
跟我喊說經濟不好,因為他認為他應該要有百萬年薪
我想請問,大學畢業剛出來工作不到兩年的應該有百萬年薪?請問你值得你老板給你這個價碼嗎?
真的不景氣你還會有5個月年終嗎?
一堆人喊窮不等於經濟不好,因為沒有人會嫌錢多
你自己嫌錢不夠,要不就想辦法開源,要不就想辦法省
就是不要牽拖到整個社會、政府

物價、通膨不管在哪都存在
有誰喜歡看到物價越來越高?
可是台灣一直有個大問題
那就是政府會控制價格
為什麼?因為人民不滿價格上升 + 媒體又24小時不停的無腦放送
『物價只能降不能漲』,這是大多人的要求
但我敢說,任何一個有基本常識的都會跟你說這是非常可笑的
不要一漲價就先怪政府無能、怪經濟不好

你們說薪資成長跟不上物價成長
從我的個例你應該可以看到 C$500根本連通膨的3%還少
世界上沒有人規定你的薪水要年年照通膨率或是CPI調整
這就是為什麼需要投資理財
一年的通貨膨脹大概是2-3%(先進國家)
如果你會理財,讓自己的資產一年成長8%,扣完通膨你還賺5-6%
即使你的薪水不變,你的資產還是有在成長的
不然我們幹嘛要投資?我叫公司每年加薪2-3%就好了不是嗎?
不要以為年年加薪這種事是理所當然

前面寫的有點多,來進入下一個主題吧~
既然要聊633,那就得先說一下633到底代表什麼
馬陣營所提出的633是
6 - GDP 年成長 6%
3 - 國民所得平均在3萬美金以上
3 - 失業率3%以下
我會一個一個來分析,解釋為什麼我覺得這不是一個有效的經濟政策

首先我們來看第一個6,6%的GDP年成長率
從世界銀行和IMF可以找到台灣這幾年的GDP成長率
因為很多人是說經濟是從陳總統上任後就一路走下波
但實際上我們真的走下波了嗎? 請看下表
以下圖片取自於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
請不要跟我說這些資料都是假的,不知道IMF的人請自行Google

我們先來看台灣 vs 日本 & 韓國的GDP成長  2007十月

台灣2007年成長是 3.8%、日本是1.6%、韓國是4.6%

接著我們來看台灣 vs 英國 & 美國

美國是 1.9%、英國是 2.3%

再來我們來看看台灣 vs 先進國家 & 世界平均GDP

先進國家 2.2%、全球 4.8%

三張圖看了有點花?
沒關係~那我們就來個總整理

台灣------> 3.8%                  美國------> 1.9%
日本------> 1.6%                  英國------> 2.3%
南韓------> 4.6%                  全球------> 4.8%
先進國家------> 2.2%

還看不懂?以下是用大小排列
全球 > 南韓 > 台灣 > 英國 > 先進國家 > 美國 > 日本

什麼?還缺新興市場?
因為空間有限所以沒放圖
可以從IMF得知,新興市場平均是 7.4%,中國和印度是 8.8%

請問經濟有衰退嗎?
GDP不但是正成長,還贏過日本、英國、美國
甚至還超國所有先進國家的平均
請問所謂的衰退在哪裡?

有人會質疑,怎麼只看2007年咧?前幾年說不定有衰退啊
好~那我們就從陳水扁上任開始,從2000年開始看


2000為起始,GDP成長如下
5.8%、 -2.2%、4.6%、3.5%、6.2%、4.1%、4.7%、4.1%

其中只有2001是負成長,總體還是正向成長
如果你們還是要說台灣經濟不好、沒有成長、衰退
我真的很希望你們提供數據,不然就請停止這種毫無根據的發言

回到馬先生所提的6%GDP成長
為什麼聽到這個我就覺得不對勁哩?
台灣現在已經算是先進國家,或是已開發國家
GDP成長本來就有限
看看美國、日本、歐洲大國,GDP年年有成長
只是成長已經不會像之前經濟起飛那樣快速成長
現在能夠有高成長率的就屬開發中和未開發國家
因為他們正在進行經濟起飛階段
中國、印度可以到處一年10%的成長
可是他們的國民所得GDP卻還遠遠落後於先進國家 (看下圖)
台灣要達到6%並不是不可能,前幾年的確也有站上6%
只是現在企業外流,台灣本島的生產力已經不能和幾10年前經濟起飛時相比
然而並不是說6%就會有6%
具體的方案在哪邊?要如何往6%前進?
6%,就一個先進國家而言,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最後我們來看國人平均GDP成長


看到了嗎?台灣的PPP GDP已經快要追上日本
如果經濟不好有辦法有這樣的成長嗎?
看到中國了嗎?即使GDP快速成長也還離美國一大截

說真的,高成長GDP只有落後國家和開發中國家有條件能達成
開出這種政治支票也沒有看到有配套措施

在這邊再次強調
台灣經濟並沒有不好
請不要再來跟我說台灣經濟差
因為我只會把說這種話的人當成笨蛋

下一篇繼續討論剩下的兩個3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 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