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族歧視是各國都想壓制的意識
在眾多國家已經越來越少有種族歧視的新聞上版面
但這並不代表沒有歧視

移民到Calgary時完全感覺不到有所謂的歧視
我跟白人還有其他不同背景的同學都相處的很好
真的有歧視的反而是亞洲人 (大多是香港人)
不知為何,這些人特別喜歡嘲諷新來的亞洲學生
也幾乎完全不跟其他人打交道
一行人搞個小團體,裡面只有被接納的人
如果以當地人來看
Calgary確實沒有什麼種族歧視

大學到了美國唸書
說實話也是感覺不到什麼種族歧視
不過當時因為911,的確有一些人是看不爽中東學生
就其他方面倒是沒感覺到有什麼不同

去年因工作回到加拿大溫哥華
到現在也差不多一年
或許只是我太敏感,或許只是在我的工作地點
但我覺得這邊的確有歧視,遠比Calgary要重N倍
以下是工作到現在的一些插曲
這些插曲是連一些同事都覺得我被歧視

1. 新進人員訓練
一般來說分行的主管或是主管祕書*(分行第2大,雜務總管)必須要帶新人做基本訓練
基本流程是幫新人申請內部帳號、建立程式連線、基本系統訓練、基本員工訓練
公司內定此程序為30-60天,也就是1-2個月
我不但是4個月後才能使用程式,近5個月程式才被連線
比我晚進來的新人都比我早上線....
有人覺得大概是內部設定出問題吧?
錯!主管秘書根本不把我的申請文件放在Priority,所以才會拖這麼久
但新進的兩位白人助理卻都可在20年內上線....
我也沒有所謂的員工訓練
主管秘書只丟給我一句話:Go take the training package online
但新進的兩位白人助理卻由秘書直接訓練一週
內部訓練秘書就直接把我丟給比爾老大
老大說其實這他根本不用做,因為那不是他的工作
但老大說他知道他不教我的話也沒人會教....

2. 名片 (為什麼我出社會的兩個工作都這麼難要名片?)
公司規定是只要考過CSC & CPH就會發名片
我在去年6月前就已經兩科全過,但到9月遲遲沒有名片
9月我去問主管秘書,她跟我說是她沒申請,因為她"認為"我不用
但新進的兩位助理連考試都沒過她就幫她們申請了名片
今年三月初我再度問主管秘書,她回我: Oh you still need business cards? I'll order them today then
到現在我仍然沒有名片....

3. 餐會
三不五時公司會有個聚會
有時是因應節日 (感恩節、聖誕節...etc)
過去大概有5次集體餐會,有5次我沒在第一時間收到邀請
這4次都是別的同事來問我才知道有餐會
之後去問秘書是不是她記錯信 (因為總公司所有員工中還有另一個Jeff Lin)
她卻是回我: I just assume you are not interested
老大說,因為這種餐會都是主管出錢,能少一個是一個

4. 年終餐會
主管在餐會上一一介紹2007的新員工
連11月最新進的都被介紹個2-3分鐘
我的名字連提都沒提
還是幾個理專提醒,不然我看他壓根不想提我的名字

5. 文件處理
很多交易或是更正是需要主管或是秘書簽名或許可
只要是我的文件,不管是紙上作業或是電腦,永遠都是最後才被處理
同一時間交出的申請,我的最久可以拖到一週
但其他助理都可在1-2天內處理
這方面連其他助理都覺得不可思議
但如果去跟主管或是秘書追問
通常都是得到白眼,還是不會被馬上處理

6. 警告
3月初我收到秘書的email
要求我解釋為什麼我2月FXP的交易次數很多
首先,FXP在2月只交易了8次 (買賣各4次)
遠遠低於老大還有其他理專 (他們都在10次以上)
但只有我收到這封email
回信後卻收到這樣的回覆:

"You are a professional, you should not trade a security too often and I think you are not working hard enough and spent too much time on your personal business."

同事們對於這封回應都感到不可思議
原來我不止要付超高手續費,還不能透過股票賺點錢
老大說他工作25年還沒看過這種鬼東西
Gary說他當過5年的分行主管,他也沒發過,或是看過這種鬼東西

我還是會繼續交易,我工作還是有按時完成
如果她真要不爽,我還頗期待因次被開除咧....我掯  =_____=凸

其他還有很多很多的小動作
比如文件都是用丟的丟在我桌上、口氣不好....等
一開始我以為是我太敏感
但後來連一些同事都感覺到這些事情
出國到現在還真的是第一次有這樣強烈的被歧視感
說真的....要不是為了不鬧家庭革命我早辭職了...
光是一個人在這邊生活就已經夠痛苦了
工作上還得不到什麼尊重
來這邊也許真的是我做過最差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 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