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對於油價上漲的看法是贊成還是反對?』
這是昨天在msn上一位朋友的問題
簡短的說,我是贊成
為什麼?
理由很簡單:因為這才是自由經濟
再來,其實就算不漲,平民還是必須多付錢加油,只是沒有直接反應在油價上罷了
↑這等等會來說為什麼

但如果你問我對於這次政府的處理方式
很遺憾,我會給政府蓋上一個很大的失格
因為這個新政府還真是有點天真
之後的態度又給我一種推卸責任的感覺,跟當初那種『馬上好』是有很大的落差

『都怪上一個政府凍漲,留爛攤子給我們新政府來漲』
要將責任推給已經沒有什麼說話餘地的舊政府看來是要比自己擔要容易
的確,我之前跟很多朋友說過,我不認同舊政府的凍漲政策
但我們又必須要看,當時是為什麼不敢漲
在野黨當時極力炮轟,說政府不懂民間疾苦,逆民意而行
媒體大肆宣導,引起更多民眾對漲價的反彈,天天吵著要求說不能漲,不然會活不下去
當時的在野黨如今成為新政府,卻說舊政府根本不該凍漲
我還真想請問一下,那當時你們是在反對什麼?
當然,當時的舊政府也不該怕在野黨或是民眾不爽,該做的經濟政策還是要做
過度的市場干涉遲早會出問題,而衝擊往往會比不干涉要來的更大

另一件我覺得新政府這次做的不適當的地方是預先宣佈漲價日期
一開始對外宣佈6月2日開始漲價,這實在太欠缺考量
站在任何人的立場,有哪一個不會趁6月2日之前加滿油?
加油站的商人既然知道6月2日可以賣比較高價,當然有絕對的誘惑刻意不營業
如果可以在一週後將現有的貨品用1.3倍的價格賣出,獲利+30%,請問有商人會不願意嗎?
譴責商人之前,也應該先反省為什麼他們寧願給政府罰錢也不願營業
兩個很簡單的原因: 1. 罰鍰不夠高  2. 沒有認真在抓
結果政府不是調高罰款,也不是認真取締,而是選擇閃電提前調漲
造成了全台灣加油站排隊塞爆街道的奇景....
事後雖然馬上道歉,但過一天又將責任推給媒體,直指說都是媒體在說6月2日才要漲&一次漲足
(有看到新政府之前自己說6月2日才漲的人請舉手~)
考慮的不夠周全,又沒遵守承諾,事後似乎也沒真的有心道歉
最後苦的永遠都是小平民
當官的不用排隊加油、當官的不用上下班時間塞在車陣中
我覺得,之前什麼Long Stay的,還不如親自去排隊加油&塞車來的更能體會百姓的感受不是嗎?

新政府還說,這次的漲幅消費者只有承擔60%,其它40%是由政府補助
我想很多人都覺得這真是不錯,因為政府還是幫我們擋了40%,其實不然
請想一想,政府的錢是從哪裡來的?
一般來說政府是不會隨便印新鈔票,那他們要從哪邊拿出錢來哩?BINGO~『稅收 』
那是誰在繳稅?是政府還是人民?
所以我在第一段才說其實不管怎麼樣都是人民在吸收,這也顯現出法律的不公平
在美國,如果你要開耗油大的車,你必要支付額外的『高級車稅』
歐美國家的油價是將燃料稅加在價格中,也就是說,用油量多的人自己要付比較多燃料稅
那台灣哩?很遺憾.....差的非常遠
上面提到的政府補助,最後幾乎都是從國庫拿錢,也就是所謂的全民買單
油價沒有包括稅,所以用的多的跟用的少的都繳一樣的錢
而不公平的地方在於,不用油的納稅人也得幫忙付油的補助,公平嗎?

石油是全世界都在漲,不管是被炒作或是反應正常價格
雖然我不贊成政府壓迫價格,之後再用國庫補貼
但還是希望政府能先想好一切配套措施
要漲可以,不要事先宣佈日期,在凌晨12點調整
人民都知道要漲,但這次是臨時更改日期,造成交通大亂
所以,這次我給新政府一個不及格的紅點
我不是雞蛋裡挑骨頭,我也一樣希望新政府能做到他們之前所開出的支票
但到現在真的是有點令人失望耶....
6-3-3,各部長都說做不到,那這張主力政策不就已經跳票了?



~最後追加~

政院擬禁「提桶加油」
行政院閃電調漲油價,民眾大車小車排隊加油,還把桶子通通搬來,一次加個夠,不過注意囉!未來這樣的行為,可能會吃上罰單。

但是防止民眾囤油,劉兆玄說,這是不得不做的決定


我實在不懂訂這法規有什麼用?
有些機械本來就是必須用桶子買油才能加油
不然所有的農民都要把耕作的機器用5公里龜速開上路去加油嗎.....
還是要所有怪手、推土機也開上路咧?
萬一車子半路拋錨,我不能用保特瓶裝油來發動車,得努力推車到加油站?
像我這種弱雞哪推的動車啊.....=口=
還有,為什要主觀的認為百姓會刻意囤積汽油?
把所有人民當做囤油的共犯嗎?說真的百姓是又能囤積多少油?
拜託你們想點有用的政策好嗎....
開半燈上班、不要穿新西裝上班....這些能算是政策嗎...囧rz
其他的『利多』政策也是有點不切實際....
要說下次有閒再另打一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 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