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美地區快餐店不少,這次就來比較一下算是前三大的快餐企業
McDonald's (麥當勞),KFC (肯德基),Wendy's (溫蒂)

麥當勞是現在全球最大的快餐連鎖企業,不可否認的也是最成功的快餐店
過去已經有數不清的報導說麥當勞的食物是不健康的
但為什麼他們還是可以坐穩快餐店龍頭的位置?
我想原因是出在他們的企業策略,雖然我拒吃近10年,但不得不欣賞其營運策略

麥當勞在產品行銷上一直領先KFC和Wendy's,這給了麥當勞很大的優勢
他們的食物不一定比其他家的特別美味,但價格卻是比大多數的要便宜一點
麥當勞也提供多種類的選擇,一開始就有牛肉、雞肉、魚肉漢堡
在不同國家還會推出不同的地區限定口味來吸引更多生意
除了一般的漢堡、薯條、炸雞外,也提供甜點,有冰淇淋、萍果派、奶昔、冰炫風
他們也和可口可樂組成策略聯盟,長期提供可口可樂旗下的飲料
之後麥當勞開始提供早餐、沙拉,讓餐點更多元化

除了餐點之外,麥當勞還主打兒童市場
創造出自己的代表角色:麥當勞叔叔、大鳥姐姐、漢堡神偷、奶昔大哥...等
也針對兒童餐的周邊下功夫,在盒子上印小遊戲、小知識...等
麥當勞一直都跟迪士尼合作,提供迪士尼相關的小玩具
現在還提供更多的玩具種類來吸引兒童和收藏家
這些都是其他兩家沒有做到的
策略執行上麥當勞總是走在最前面,麥當勞自然可以輕鬆坐在第一位

KFC的主打除了炸雞還是炸雞,除此之外他們沒有其他主餐
之前跟一個商學院的朋友聊過KFC這個比較特殊的快餐店
因為有誰能想到只靠炸雞可以這樣打出一片天下
KFC的漢堡幾乎只有一種,口味最多分兩種,辣&普通
即使是創店的招牌炸雞也只有兩種口味:普通&脆皮
前幾年KFC也開始推出雞肉卷、雞米花、炸雞條、蛋塔等餐點
但在餐點的選擇上還是跟麥當勞差上一大截

可是KFC的卻擁有其他快餐店沒有的主力餐點 ->家庭號炸雞桶
在個人餐點上略微遜色的KFC,其家庭套餐卻是銷售王牌
家庭套餐很適合當多人活動場合的餐點,所以KFC一直保有一定的市場優勢
這應該也是KFC一直能佔有一席之地的主因

相較於上面兩個快餐企業,Wendy's就比較弱勢
Wendy's雖然跟麥當勞一樣有比較多元化的餐點,但在策略上略微失敗
在我印象中,Wendy's比麥當勞還要早開始賣沙拉
當時的沙拉種類雖少,但真的還不錯吃,價格也很有競爭力,但一直沒當作一個銷售主力
直到麥當勞推出全新的沙拉後,Wendy's才開始跟著打廣告
之後還把舊有的沙拉淘汰換新,但新沙拉不但價格將近雙倍,口味也不受歡迎
Wendy's的主打就是現煎的漢堡肉和新鮮的材料,絕不冷凍
可是過去幾年Wendy's幾乎沒有針對這一點來打廣告,平常很難看到一個Wendy's廣告
一直到最近兩年Wendy's才開始主打自己的新鮮食材,但市場早已被麥當勞刮去大半

在漢堡餐點方面我認為Wendy's是有優勢的,但行銷方面卻是輸人一大截
Wendy's沒有吸引兒童的餐點或是玩具,也沒有價格優勢
在甜點方面也是只有一種選擇,直到今天夏天才推出兩種新口味
在早餐方面也是落後其他快餐店,我家這邊到去年才有早餐服務
附近的麥當勞、A&W早在N年前就開始提供早餐
不管是在哪一方面Wendy's似乎都顯得慢半拍

就我個人而言,Wendy's還是我的首選
我非常喜歡那種現點現做的新鮮漢堡,也喜歡吃剛煎好的肉片
麥當勞或許比較便宜,選擇比較多,但我無法接受那種微波漢堡
大約10年前就是親眼看到這些微波漢堡後我才下決心不吃麥當勞
加上麥當勞真的很扯,漲價就算了,漢堡跟套餐都跟著縮小....
KFC不是我會常去的店,但偶爾就會想吃點高級炸雞

但個人喜好也改變不了麥當勞成功的事實
這三家中我最擔心的來是Wendy's,因為在很多地方他們真正慢半拍
就算其餐點再不錯,營運策略要是無法跟上市場的話遲早會失去競爭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 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