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這邊指的不是我們一般在吃的地瓜
地瓜在遊戲中我們常用來形容隱藏的怪物
不踩爆還好,一踩到常常造成極大傷害
現在的經濟也是一樣,仍舊充滿著地瓜

或許有很多報導開始說美國的金融風暴已經爆完
可是大型銀行的財報還是一家比一家難看
美國政府的疏困案除了一再往上加金額外也沒有太大進展
看到美國跟加拿大12月的破產案件增加,實在很難讓我覺得風暴已過
如同去年我寫過的一篇文一樣,我絕對相信還有很多未爆彈
只是爆不爆&威力大不大的問題罷了

所以對於前陣子幾位大型銀行的分析家說最糟已經過去的看法有所保留
我覺得是有在慢慢測底的味道,但打底並不表示我們已經看到那個底部
可是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台灣那麼多神人說第2季就會落底
股市名嘴就在那喊就算了,連政府從上到下官員個個在說第2季
全球一堆經濟專家連半年後的GDP都抓不準了,抓底部會準嗎?

每次有人問我底部在哪我都是回答『不知道』
對此也很多人,包括親戚,認為我只不過是會耍嘴皮亂說一通
不然我是應該回答什麼?因為我真的不知道
我不知道底部在哪、不知道經濟什麼時候好轉、也不知道股市明天是漲是跌
要是真有這種預知能力,我還有需要工作嗎?
這世上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你不行,我不行,巴菲特不行,誰都不行

我們無法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可以透過數據來評鑑、推測
沒人知道什麼時候會到底,但我們知道上次的底在哪裡
從過去的數據來看,只要6個月內沒再破底,就很可能是在打底
股市是經濟的先行指標 (Leading Indicatior),也就是說股市通常是反映經濟的走向
現在這個指標都還沒探底,這些仙人確篤信第2季是底?
歐美是有人說過相同話,但你有看到哪個歐美國家的政府出來跟人民說第2季是底部嗎?
新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有像馬區長一樣對人民說美國第2季就會好轉嗎?
要樂觀看經濟可以,但請拿出分析或是數據,不是在那跟著喊說到底了到底了

從過去的歷史來看,衰退大約都是2-3年的時間
2000年的科技泡沫,一直到2002才到底,2003才開始轉為成長
1980年的石油危機也一樣持續了幾年,到1984才有明顯好轉
2007下半年慢慢爆發的金融危機是從2003年開始醞釀的大泡沫
但這個泡沫中間隱藏著數不清的震撼彈,已經抹殺了不少大型企業
金融體系的不透明化仍舊掩藏很多地雷,這些隨時都有可能爆炸
金融界的大頭之一花旗才在一月中破底,金融風暴還有的瞧哩

最後送上一張圖,看看這張圖吧....一切盡在不言中
2008_stock.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 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