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股市的走勢已經到了讓人傻眼的地步,對於負面消息可說是完全無視,只要有任何比較正面的消息都可大漲。這個情況讓我想到一部很有名氣的老牌電影 - 大白鯊 (JAWS)



在第一集的結尾是警長一個人抓著僅存的桿子跟鯊魚搏鬥。但是在這之前,警長跟船長都還在船上。船雖然已經開始進水和下沉,但之後有一段時間船身好像穩定下來,警長跟船長也都以為最壞的情形已經過去....兩個人正感到高興時,鯊魚無預警地再次攻擊,啃掉了船尾,也啃掉了船長,之後船就沉入大海....




即使政府、企業和媒體都想讓股市上漲,但那是很技術性的拉抬,經濟的基本面仍舊脆弱。金融卡和商用不動產仍舊是不定時炸彈,經濟數據並沒有明顯好轉的現象,GDP成長甚至比預期還差。即使改變了會計準則、搞了一個銀行自我健康檢查、甚至政府一直出來說他們認為衰退已經結束,仍舊無法改變經濟已經重創的事實。

一般熊市循環是2-3年,我們現在才算是在第2年初,加上這次是前所未有的金融方暴,現在說已經落底是否太早了一點?再來,歷史上的經濟衰退沒有過V型反彈,當然不是說歷史一定會重演,只是V型反彈的機率我想是非常小的...

針對有些人主張說GDP並不能代表經濟狀況是好是壞,因為那是一個落後指標(Lagging Indicator),而股市是領先指標,所以即使GDP再壞股市也可以漲。我不知道為什麼能有官員說這種蠢話,GDP是否算是落後指標是有爭議的,但大部份的教科書跟理論是把GDP放在同時指標下(Coincident Indicator)。也就是說GDP的成長和市場成長是進乎同步,那GDP很糟不就表示市場也沒好到哪去嗎?

今天我還聽到電視上有個不知道是哪間公司的經濟學家說:In the long run, stock market always go up. It is a trend, and we should not deny current recovery. (長期下來,股市都是會漲。這是個趨勢,而我們不該否認現在這波反彈)

沒錯,如果我們從股市元年抓圖表到現在,那的確是一條往上斜的線,但這不能用來說現在股市就只會一路往上。這個說法就跟搞出次級風暴的銀行想法一樣:房價永遠都會上漲。這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假設。

這讓我想到股市總有一天會達到天文數字,只要把錢丟在股市遲早都會賺錢,大家都會發大財。當股市成長到無限時,我們每個人還可得到一隻有魔法的獨角獸,牠放的屁是金幣,牠的大便是超好吃的香草冰淇淋。 (原本我是打英文:The market will reach infinity, and everyone will be given a magical unicorn that farts gold coins and poops vanilla ice cream)


現在的市場就是讓我聯想到科幻和恐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 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