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了幾篇有趣的文章
它們都是說現在這個世代,長壽已經成為一種風險
看完第一篇的Title,我決定先不看內容
自己思考了一下為什麼長壽是一種風險
發現這話題還挺有趣的

科技跟醫學的進步讓生活品質變好
使得人類可以活得更久
平均壽命也是慢慢的爬升中
但長壽真的是一件喜事嗎?

撇開健康問題不談,最基本的問題就是 – 生活費
活得久又想過的舒適,那就要有足夠的生活費
假定平均壽命為75歲,平均退休年齡為55歲
那在退休前就必須要準備好20年的生活費
先不論退休後一個月平均花費是多少
如果你很長壽的活到85歲,那你需要準備的退休基金就是30年
(假設你沒有子女養你或是你子女不孝)
假設工作時間是30年(25歲-55歲)
30年內你必須要準備30年的生活費(看起來好像不容易對吧?)
以下是我自己做的試算,拿75歲跟100歲做比較
工作都是30年,55歲退休,假設退休後平均支出是5萬

活到75歲: 需要準備 12,000,000 (一千兩百萬)
活到85歲: 需要準備 18,000,000 (一千八百萬)

同樣的薪水,同樣的工作年資,長壽10年的話就得在同樣的30年中多存600萬
注意喔!這還是沒有把通膨算進來的簡算喔!
再注意喔!這只是退休個人所需要的錢,之前小孩的教育費…等都沒算進來喔!
(因為主題是長壽風險,先暫不討論到子女教育費)

以上是個人方面的簡算
當然長壽衝擊的絕對不是只有個人端而已
大家認為哪一個產業會因為長壽而增加花費嗎?
那個產業正是頂頂有名的『保險業』
因為保險有很多的年金險(請看下面)
我不是保險專員,但年金簡單來說就是活到某歲數後保險公司每年會給你一筆錢
例: 我30歲買年金,保費繳到50歲,51歲開始我每年可以拿到XX元
基本上站在保險公司的立場,他們當然是希望你貢獻的保費會比他們給你的年金多
就數據來看,一般來說你所繳的保費總合夠讓保險公司付你20年的年金
但如果現在平均壽命開始延長,25年、30年…保險公司就得想辦法籌備這些錢
這對他們來說,正是一個風險
所以最近可能有人開始聽到一些『新』商品
因為這些保險公司也不是笨蛋, 他們終究是商人,目的是要賺錢
(我知道這可能聽起還很不好聽,但這就是Business)
於是他們開始想新的商品組合,為的就是要轉移這種風險
但想把龐大風險轉移(也可說轉嫁)出去卻又想賺更多的錢
天底下哪有這麼好吃的菜?Mission Impossible.

不只有個人或是公司要擔心這個風險
政府也將是受害者之一
因為政府也有所謂的老人年金
但政府的年金補助主要收入是稅金
而現在新生人口一年比一年低,很快的稅收會減少
不過政府大可以說: 沒稅收,年金取消

在其中一篇文章中有一句話我很喜歡↓
Benjamin Franklin said: In this world nothing can be said to be certain, except death and taxes
我們知道我們終究會死亡,但卻不知道死亡時間
加上現在越來越多人傾向提早退休
籌備退休金就更重要了

現在我們知道長壽風險是什麼了
但這真的值得讓我們擔憂嗎?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不管你現在幾歲都應該要開始思考退休這個問題
除非你是有錢到一個不行
不然請開始準備退休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 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