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明:此文並不是要矮化或是鄙視台灣玩家,只是個人的親身經歷 + 看法

最近在巴哈有討論到玩家在遊戲中的一些行為
主要的爭議大概是:做同一個動作,為什麼台灣玩家就會認定是在嗆聲、炫耀、挑釁?
這個問題主要是指當台灣玩家A遇到另一個台灣玩家B
A玩家的角色如果做了某個動作就會被B認為是不尊重玩家
但如果是另一個外國玩家C做同一個動作,B就不會認為C是有任何不是
我想這並不是台灣玩家針對台灣玩家的認定,而是一種長期下來的『印象』
台灣玩家的態度是遜於歐美玩家

GuildWars分成PVE (劇情模式)還有PVP(玩家對戰)
PVE和PVP各有各的愛好者,也各有各的頭銜(Title)
頭銜就好比是一種象徵,代表著該角色的成就
某些PVP頭銜會賜予角色特殊動作
玩家可以自由選擇秀出任何一個頭銜

問題1:為什麼台灣玩家秀頭銜就算是在炫耀或挑釁?
問題2:為什麼台灣玩家對另一個玩家做特殊頭銜動作就算是嗆聲和不尊重?

當一個玩家秀頭銜時我並不會認為那是炫耀,雖然或許該玩家的確是抱有炫耀心態
但不管要得到哪個頭銜都是必須要花時間跟心力才拿的到
因此不管對方要放什麼頭銜都應該尊敬和佩服他們
那為什麼台灣玩家放就會被認為是故意炫耀或挑釁?
以我的親身經歷來說,台灣玩家會說一些其他國家玩家不會說的東西,如:
〝有那個頭銜是很了不起是吧?還故意要秀〞
〝只有這個頭銜也敢秀?這個才叫厲害〞(放出另一個頭銜)
另一方面,秀頭銜的玩家有的會說;
〝怎樣?你沒有這頭銜吧?〞
但其他國家的玩家(日本、歐洲、美加)卻沒對我說過任何負面的話
反而都是正面的對話,如:
〝Nice title,how did you get it?〞
〝You must be good, it is not easy to get that one〞
任何人都可以感受到兩者的不同
外國玩家大多會先給你肯定,之後就算他們拿出更高階的頭銜愛現我也不會覺得不被尊敬
反之我還會肯定他們的高階頭銜,因為本當禮尚往來,要爽就雙方都爽
但一些台灣玩家的語氣就不同了,很多時間根本感受不到一點肯定
長時間下來當然會讓某些玩家反感
為何就不肯給自己區域的玩家一點鼓勵?應該沒有很難吧?

特殊動作的爭議就比較大了
因為那些動作是從角色身上放出動物的光茫(依等級不同有不同的動物)
就我所知,即使是外國玩家也不會隨便對陌生人亂放光茫
當然在PVP競技場是另當別論,因為該區就是提升等級的地方
在那區這個光茫代表該玩家在PVP的技術,因此可以比較方便組隊
那為什麼會有玩家認為台灣玩家放光茫就是在嗆聲或是挑釁?甚至帶點輕視?
會讓我覺得對方是刻意在不尊重玩家的原因有:
1. 在非競技場區域隨便對玩家放光茫,尤其是PVE區域
2. 對同一個玩家連續放光茫
3. 邊放光茫邊用公開頻道說些有的沒的

老實說,在台區混比較久的都知道這點是針對某幾位特定人士 
我之前的文章有提過了,有幾個玩家或是公會認為PVP才是精髓
另一篇文章還放了一張在國際PVP任務的嗆聲圖
他們之前就在巴哈或是遊戲中公開發表瞧不起PVE玩家的言論
某幾個玩家的ID跟言行舉止就已經算是很不尊重其他玩家了
髒話、刻意調戲女性玩家、取笑沒有經驗的玩家...等
當我今天在PVE區域,屬於特定名單上的A玩家跑過來對我連放PVP特殊頭銜光茫
請問我會不會覺得A玩家不尊重我?
有人說這是打招呼,不要想太多,很多外國玩家都會互放
我想問:那為什麼不直接用招手的打招呼指令就好了?
會互放的多少都是認識或是同隊的隊友,不會無故在那連放
又為什麼會在非PVP區域對一個跟你們完全不認識的玩家連放?
為什麼一直要強調PVP才是王道, 才是王者?
也因為如此很多玩家才會對台灣玩家舉動特別敏感

當然我不否認外國玩家也是有言行舉止非常不好的人
可是至少我個人親身遇到的外國小白遠遠小於台灣的小白
玩遊戲是娛樂,自己要爽快是沒錯
但不要將自己的爽快變成其他玩家的不愉快
想要被加入好友名單不容易,但要上封鎖名單可是快的很
在質疑其他玩家所謂的『刻板印象』前,請先想想自己的態度


你給我什麼態度,我就給你什麼態度
It's only fa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 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