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戲名:新世紀GPXサイバーフォーミュラ ロード トゥ ザ インフィニティ4
    Cyber Formula Road To The Infinity 4
發售日:2007/10/04
發行商:サンライズインタラクティブ
玩家數:1~2


這是CF RTTI系列的第4彈,本來有傳聞是會出在PS3上,不過最後還是發行在PS2。
本次除了追加新車及賽場外,首次加入了ZERO領域的要素以及輪胎耗損要素。除此之外還收入了前幾代沒有的劇情模式,玩家可重溫所有OVA劇情,這還包括了PS版的新的挑戰者劇情模式。所有登場的劇情如下:

新世紀GPX CYBER FORMULA 11
新世紀GPX CYBER FORMULA ZERO
新世紀GPX CYBER FORMULA SAGA
新世紀GPX CYBER FORMULA SIN
新世紀GPX CYBER FORMULA 新的挑戰者


先來介紹一下ZERO領域的呈現
有看過本作或是聽過ZERO的人應該知道所謂的ZERO就是預知對手行動。在原作中隼人可以利用ZERO預知前方車手的動態或是其他車手的意識,而遊戲中 擁有ZERO的車手可以在次數內使用ZERO領域,畫面顏色會變,對手則會呈現慢動作狀態,玩家可在這時看到前方車手的路線,配合適當的操作玩家可隨時超 越對手。不過並不能和隼人還有加賀一般長時間保持在ZERO狀態,遊戲中ZERO的時間只有短短幾秒鐘。



老實說這是讓我又愛又恨的作品,身為CF迷當然會入手這號稱集CF大成的遊戲,不過這也是本系列讓我玩不到幾天就想封印的作品...

本次加入的劇情模式真的是一大賣點,每一版的經典場面都有做出來:11最後一戰加賀的『絶対勝って』、ZERO中的天馬展翼都完全呈現。此次也大量使用 Cut-In,配樂及人物語音也比前三代要強化不少。前三代被玩家嫌到不行的速度感這次大大提升,終於有那種超高速的視覺感。承襲上一代,各車手仍舊擁有 特殊過彎技巧,原作中的Lifting Turn和 Mirage Turn再次呈現。輪胎改為可耗損,玩家也必須在賽前決定輪胎種類,選擇的輪胎不同會影響到加速力、抓地力、磨損率。當輪胎磨損一定程度時車子抓地力會下 降,過彎時比較容易打滑,此時就必須要進站換胎。加速器改為油量制,開啟加速器會耗用Boost Fuel,當Fuel用完時若不進站將無法再使用加速器。這次維修站玩家必須要選擇輪胎,手點的太慢的畫可是會落後對手大半時間,因此這次必須考慮到進站 時機跟進站長短,算是比前幾代要有真實感。

雖然有眾多新要素加持,但本作最大敗筆就是那承襲3代的操控感,這次甚至比3代還難操作...
1-2代過彎可以輕鬆的放開油門甩尾,3代稍微擬真了一點,用1-2代的方式是絕對不可能甩尾過彎,不過3代可用特殊過彎來彌補。反觀4代,根本是完全回到混亂狀態,過彎不但要狂減速,對於方向的感應更是靈敏到極點,輕輕一碰都會轉過頭,而且要是碰到牆的話還很難在短時間開回正常賽道。簡單說,過彎的甩尾樂趣沒了,取代的是令人想摔手把的操縱設定。也許我是手殘,不過CF本作就是滑行過彎為賣點呀!如果要完全擬真那坦白說我去玩F-1系列就好,連擬真的GT系列都沒那麼難操縱~”~ 去日本討論區看,幾乎每篇討論缺點的都是操縱感...真的是因為這樣,本作目前是被我封印中,這次可能有再多的愛都不夠...Orz

我想本作是不適合非CF迷的玩家,光是操控就連CF死忠迷很多也吃不消
當然多玩的話應該是會越來越上手,不過問題就是在那之前是否有辦法一直忍到熟練為止
短時間內我想我不會再碰此片,真的會越玩越想摔PS2...
心中雖然有點後悔入手本作,但看到預購特典的彩圖這想法就完全消失了
不過如果有要出5代的話,我會認真觀望再決定是否入手
是的,經過這次我真的覺得不應該再被CF魂盲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 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