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於現在的經濟抱持著不太樂觀的看法已經不是新聞
前幾天一位網友跟我說他在台股9000點進場,現在帳上已經賠掉30多萬
他問我對於台灣經濟的走向,我說我一樣不是很樂觀

前些日子之前選舉時跟我MSN交火的人士再度開火
這位人兄說我純粹是在看衰+唱衰台灣,原因很簡單:我不信奉馬"先生"
(稱他為先生而不是總統,因為他自己都說這是"禮貌")
稱不上我是討厭他,要是有好的政策我一直舉雙手贊成,但現在感覺還是一團亂
之所以說我看淡台灣經濟,這跟喜不喜愛馬先生無關,跟他的團隊所提出來的政策還有全球經濟才有關

全球經濟現在的確是處於一個不穩定的狀況底下
就連可以達到雙位數經濟成長的新興國家也受到影響
我手邊沒有最新的數據,但到4月為止,全球只有兩大股市是正成長:加拿大&俄羅斯,其他全部是負成長
現今的經濟體系已經和之前的個體不一樣,現在全世界已經是一個巨大的經濟共合體
當絕大部分的國家的經濟開始衰弱的時候,這無疑會影響到全世界的國家
台灣稱不上是個大國,也絕對沒有美國或是歐盟要有影響力,進出口都是和全球經濟連在一起
當這些和台灣經濟連結比較密切的國家的經濟都不太好的時候,台灣又怎麼會不受到影響?
當然,要是台灣有石油油田或是黃金礦坑的話那就另當別論

除了全球經濟景氣下滑外,我在意的就是新政府的政策了
之前說過633是個很困難的任務,現在看起來是更難達到
但在這之上還有個1144億的愛台建設,目的是要擴大內需、振興經濟
沒錯,依我所學的經濟學來看的確如此,道理如下:

政府建設方案->廠商承接方案->需要人力來建造->製造更多工作機會->更多人有收入->更多人消費->振興經濟

如果照著經濟理論走,最終的結果是全民受益,國家經濟好轉,皆大歡喜
但理論跟現實是有差距的,政府打算跟人民口袋拿1144億,卻說要等地方提建設方案
之前搞出了一個『馬奮館』,有縣市說要拿來蓋SPA、健身房、娛樂中心
這樣的建設案是否對總體經濟有幫助?有錢也不是這樣花的吧?

我不是不贊成這種『政府出錢,人民有錢』的想法,但這點在台灣行不通
因為錢總是會不明不白的流向不分黨派的特定人士,到頭來吃虧的還是人民,經濟自然不會好轉
我不反對政府要提議新建設,但請蓋一些有用的,而不是蓋一堆沒用的來養蚊子
不然的話,還不如將這筆預算當退稅還給人民吧
同樣是1144億,蓋建設,還是退稅給人民讓人民花,都算是擴大內需,你覺得哪個比較有用?
錢不是不能花,是不能亂花,尤其是人民的寫汗錢

新政府從一開始到現在都還非常寄望中國,不管是觀光客也好,投資也好
說實話,我認為要是這樣依賴中國或任何一個國家的話,經濟前景是有隱憂
萬一,我說萬一,中國不打算大力投資台灣的話該怎麼辦?政府有其他政策嗎?
很多人都說中國只要將其10%的GDP拿來投資台灣的話,台灣經濟將會如魚得水般的上漲
沒錯,能這樣是最好,但沒有人規定中國就一要投資台灣,對吧?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贊成把經濟全部寄望在中國,因為中國沒必要、也沒有說他們一定會投資台灣
看看加拿大吧,加拿大在經濟上也非常依賴美國,美國打噴涕時加拿大也會鼻子癢
但加拿大的經濟政策有這樣依靠美國嗎? 沒有,加拿大還是注重自己國內比較多

這幾天看看政府的作為,真的只能搖頭
股市下跌是全世界都在跌,不是只有台灣
在這種大局不穩定的情況下要護盤,其成效絕對有限
我一向不太贊成所謂的護盤,因為該跌的就是會跌,護再久也是一樣
股市很奇妙,不管狂飆或是狂跌,早晚會回到一個正常範圍
就算要護盤,也實在沒理由要求保險界拿錢出來投資股市
昨天卻又馬上改口,說政府並沒有這個意思,是業者自己亂說
這種說出口又改口的情況已經發生多少次了?經濟議題不是兒戲,不能這樣出爾反爾

政府號召經濟學者商討策略,最後卻跟人民說這次沒有藥救
真不知道這是在安撫人心還是讓人更擔心
馬先生之前說要退居2線,現在民間怨聲連連,他要跳出來說沒有所謂的1、2線之分
之後再把所有事情推給上一任的政府
上一任政府就是有錯,也已經下台了,人民選出新政府就是要求改進、改善、改變
拜託,認真想一點有用的政策吧!

如果連政策面都這樣模糊不清,世界經濟又風雨交加
要是中國不打算加持台灣,台灣的經濟可能還會受到打擊
沒什麼好唱衰的,家人都還有投資台股,我也沒理由故意看跌
景氣是一個循環,2003-2007是一個上昇循環,也就是所謂的牛市
現在是下降循環,也就是所謂的熊市
台灣,只是跟著世界景氣走同一個方向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 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