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轉至BillyPan:
為抗議警察暴力及捍衛自由人權,11月6日,教授、學者及學生自發性地集結,以「著黑衣、戴口罩」作為沈痛抗議的象徵,並牽手靜坐至訴求達成為止。台大師大政大學生在中午時分已約有400-500人靜坐在行政院前,交大學生也在交大第二餐廳前發起抗議踐踏人權靜坐活動。

以下是他們的聲明稿:

從11月3日開始,中國海協會代表團來臺與政府簽署各項協定,同時在臺北各處,就陸續出現警方藉「維安」之名,對各類以和平方式表達不同意見者,進 行粗暴 的盤查、損毀、沒收、禁制、拉扯、驅離甚至拘捕。絕大多數遭致警察暴力相向的民眾,根本不曾靠近陳雲林人身,有的市民甚至只是路過、停留或單純拍攝記錄, 即遭受上述對待。

透過媒體畫面傳送,我們驚覺事態嚴重¬—這已經不是維安有否過當的技術問題、更不只是政黨認同選擇的問題,而是暴力化的國家公權,對市民社會的嚴重 挑釁和 侵犯。所有彷彿戒嚴、罔顧自由人權與民主價值的管控鎮壓,連執政黨的國會議員都質問行政院長;卻只見身為最高責任主管的劉揆,仍在輕佻地詭辯和推責。實在 令人既錯愕憤怒,又深感羞辱和不安。

我們不禁要問:難道要強化兩岸經貿交流,也必須透過降低臺灣的民主自由程度、以達成與中國同樣極權統治的水準嗎?

才不過短短幾天,臺灣人民好不容易匍匐建立的民主自由體制,在滿城的警力、威嚇的氛圍與強勢的防堵中,幾近崩解。我們政府,在如同警察國家的武裝保 護裡, 自我陶醉於「歷史性儀式」的想像、與酒酣耳熱的輪番大宴中。於此,憲法所保障人民的自由言論與行動權利,完全地被擱置、甚至忘卻。

因為多數的強勢作為根本違憲違法,無怪乎鏡頭前沒有一個警察能理直氣壯說出,他們根據何種「法律」,執行這般上級交待的勤務。警察原是保護人民的公 僕,如 今在這政府由上而下的嚴峻要求中,竟競相成了限制與懲罰人民表達意見的打手。我們無意歸咎個別只能服從上命的員警,相對的,我們嚴正要求下達此一惡令的政 府高層,必須負起最大的政治責任。

我們只是一群憂心臺灣混亂現況與未來發展的大學教授、學生、文化工作者和市民,在沒有任何政黨與團體動員及奧援的前提下,十一月六日(四)上午十一點,將自發性地集結於行政院大門前,以「著黑衣、戴口罩」作為沈痛抗議的象徵,並牽手靜坐至訴求達成為止。我們的訴求是:

一、 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
二、 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立刻下臺。
三、 立法院應儘速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

聯絡人:李明璁(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Mobile:0972-102-502)
共同發起人:
李明璁(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藍佩嘉(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劉華真(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范 雲(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洪貞玲(臺灣大學新聞學所助理教授)
何東洪(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管中祥(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張鐵志(作家,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後選人)
陳育青(紀錄片工作者)
林世煜(文化工作者)
胡慧玲(陳文成紀念基金會執行長)
李昀真(臺大社會系二年級學生)
張勝涵(臺大政治系二年級學生)
吳沛憶(臺大政治系四年級學生)
陳柏屼(臺大社會系三年級學生)
陳家慶(臺大法律系三年級學生)
余崇任(臺大社會系三年級學生)
彭維昭(臺大外文系四年級學生)
楊緬因(臺大人類系二年級學生)
李東諺(政大臺史所一年級學生)
王聖芬(臺大中文系四年級學生)
李冠和(臺大政治系四年級學生)
張之豪(市民)
許維德(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林秀幸(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柯朝欽(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林秀珊(交大人文社會學系研究助理)
吳宗信(交大機械系教授)

---------------------------------------------------------------

首先,在這邊先對這些學生和教授致上最大的敬意
謝謝他們願意站出來為台灣的民主自由盡一份心力

過去幾天真的是令人大開眼界,那種警力,那種權威
彷彿又回到我小學時候,看著人民上街,看著街道佈滿層層拒馬
我真的不禁要問:這是我所知道的台灣嗎?

從很多新聞來源來看,我真的對警察的舉動完全傻眼
(新聞來源有台灣新聞台、加拿大新聞、美國新聞、Google、路透社)
更是從數不清的部落格看到對於政府及警方的不滿
再看到youtube上人民自己拍攝的影片,那種失望感和哀痛是無法形容的
為什麼因為一個人來就必須要這要限制人民?要這樣對待台灣人民?

人民本來就有言論自由,有集會自由,有行動自由
為什麼不能揮國旗?為什麼不能穿有Taiwan字樣的衣服?為什麼不能播本土音樂?
警察又為什麼可以這樣對民眾動手動腳?但卻又說不出人民是違反了哪一條法律?

媒體把這些人民當成暴民,說都是民進黨和深綠的人在亂
很多人跟我說:那些被警察打的都是活該,明知道還故意穿那種衣服或是去揮國旗
馬先生 (抱歉,因為他還是被稱做先生) 昨天出來譴責暴力
在很多人眼裡,這不過是深綠的人藉機造反,不過是一群暴民,警察和政府沒有不對
很抱歉,但我真的無法認同這次政府和警方的反應

我知道很多人要貼我標籤,也早已把我歸類到所謂的綠色支持者區
更超過的會直接說我不過也是一個支持腐敗政黨的綠渣
昨天更是有人MSN我說:你看,這就你所謂的自由 - 暴力
對此,我想說的是:會這樣說我的絕對是個不了解我的人,更不會是我的好朋友
因為我從出生到現在都沒支持任何一黨,在台灣沒有,在加拿大沒以有,在美國也沒有
我也沒有信仰,我唯一信奉的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所做的一切決定
|
我相信人民本該享有言論自由,任何人都不該限制這個最基本的權益
但那並不代表我贊同使用暴力的方式來表答自己的心聲
我不贊同那些丟雞蛋、砸車、惡意衝撞的行為,這些行為本當被制止
我也贊同昨天馬先生所說的:不論是哪一種言論哪一種主張,今天在自由民主的台灣,都有發聲的機會,但是一定要採取,和平跟合法的方式

但在另一方面,我們卻看到很多人民並沒做出這些舉動卻也被警方動手強制驅離
所以我在MSN有反問很多人:請問喝咖啡有錯嗎?請問穿I Love Taiwan的衣服有錯嗎?
在這種敏感時間選擇穿I Love Taiwan衣服的人就算是故意挑釁嗎?
沒有一個人可以給我一個答案,只會不停的跟我說不要穿、不要做就沒事了
更可悲的是,當人民反問警察和政府這個問題時,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來
如果是這樣,人民的自由又在哪裡?

在歐美,我在路上可以穿任何我想穿的衣服、揮任何國家的國旗、唱任何國家的歌
我甚至可以穿FUCK CANADA的衣服走在加拿大任何一條街上
很多加拿大可能會給我白眼,但警察並沒有權利動手將我身上的衣物扯掉
當中國領導人訪問美國時,美國有不准人民出來抗議嗎?沒有
法輪功可在一旁抗議、反對中國的人也有同樣的自由來抗議
台灣不也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嗎?為什麼不能有反對的聲音咧?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不滿意?為什麼會有人選擇不惜用暴力來主張自己的心聲?
上一次10/25和平的60萬人遊行政府有看到嗎?
現在把這些反對的聲音都扣上暴民的帽子又是正確的嗎?
這樣給很多人的感覺是政府到現在都還不願意正視人民的聲音
或許這是一個越來越多人選擇用更激進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感受

所以人民不應該為自己發聲?人民就該抱著安靜過生活的想法?
為什麼每件事都一定要扯上藍綠!?嗆扁的就是藍的,嗆馬的就是綠的?
這根本就不是藍綠的問題,民主自由是全台灣人民的問題!
民主和自由都是過去人們用血和汗換來的,更是要靠人民自己來守護
如果可以,誰都希望以冷靜和平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聲音

革命抗爭不一定是要流血,但一定要有人挺身而出!
怎樣才能創造一個你我都能夠認同且驕傲的國家

(取自網路網友留言)

很多人說這幾天人民的舉動是丟盡台灣的臉
我想跟這些人說,在很多外國人的眼裡,台灣政府跟警察的行為才是丟臉
同事看到新聞都不是批評人民上街,也沒有人說那是暴民
(他們看CNN, Routers, The Globe and Mail, Youtube...等)
他們問我的是,為什麼警察可以這樣對人民動粗?為什麼政府沒有一套完整的計畫?
在這些加拿大人眼中,雖然也不支持暴力行為,但認為人民會上街頭是一定有原因
他們現在更加認為中國早已經開始控制台灣,因為政府的動作真的太過偏中
我問了幾個同事,他們都不覺得人民抗議有什麼不對
他們會覺得丟臉的是看到一個自稱是民主自由國家的警察這樣對待人民

老大說:In general it is not right to take radical actions, however, under critical situation it may call for radical actions to get people's voice out to the government. In a democracy country, take Canada for example, you can do whatever you want, but the second you try to take away our rights and freedom, we will jump on you and beat the shit out of you.

任何國家的民主自由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真的需要人民努力去爭取來的
自己國家的民主自由是由自己來決定,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 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