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是不是值得投資?現在是進場黃金的好時機嗎?

昨天在msn上討論黃金,朋友的朋友也加入討論。我說我覺得現在黃金是可以投資的標的,沒想到馬上被這個人笑說我是一個笨蛋。他說只有笨蛋才會在這時候買黃金,因為黃金已經在900的高點,要再往上是很難的。不管我笨不笨,對於黃金我有我的想法。

在1971年之前全世界的國家是用黃金來衡量每個國家的貨幣,比如說在當時1盎司的黃金等於1美金,也等於1.2加幣,那1美金就等於1.2加幣。在金本位底下很多國家都使用統一的黃金價格來鎖定美金的匯率。之後由法國開始,各國開始減少手上的美金持有量,使的美金的影響力變低,加上當時的越戰還有美國本身的經濟問題,美國政府決定捨棄金本位。從那時候開始,匯率不再是固定,也不再是以黃金來衡量。

以上是金本位的一點點小歷史。

黃金是什麼東西咧?一般來說我們會說黃金是貴重物品,因為價格一向不凡。我覺得對黃金的看法有兩種,一種是貴重品(金飾這類),一種是貨幣投資類。貴重品是買來爽的、送禮的、或是炫耀的。投資類的則是買來避險、抗通膨&保值的。

那位說我笨的人應該認為黃金是貴重品,因為他說價格這麼高哪裡會有人買黃金。這一點我絕對同意,如果是以金飾來說,現在的價格或許真的算很高,所以我絕對相信願意購買金飾的人數會減少。因此這位人兄認為購買金飾的人變少等於黃金需求減少,需求減少了金價自然會下跌。這個理論上是ok的,但實際上黃金的需求並不是只單單建立在黃金的商品上。

但老實說我認為大部份買黃金的其實都是投資比較多,買來當貴重品的畢竟是在少數。自古以來黃金就常被視為是保值的投資商品,一個國家的貨幣可能升值可能貶值,黃金的價值長久下來都是正成長。另一方面黃金也被視用是抗通膨的投資,當通膨率上升時,黃金價格也會跟著走揚,也就是說黃金的價值相較之下比較不會被通膨影響。所以簡單的理論是,美金貶值 = 黃金升值,通蓬率高 = 黃金價高。

現在全球經濟可說是爛的可以,應該沒有通貨膨漲的問題對吧?以現在來說我們的確感受不到通膨壓力,畢竟經濟疲軟,總體需求降低,利率也低。可是正因為如此才更需要擔心通膨的問題。

當景氣落底好轉時,經濟需求會開始增加,人民又會開始消費,造成物價上漲,這會使得通膨壓力增大。這就是為什麼在2008年三月黃金衝破了1000元大關。在當時由於能源價格大漲進而引發通膨恐慌,投資人為了避險和抗通膨而大量投資黃金。或許我們年輕的這一代對於黃金的保值觀念不是很重,但如果你去問你的父母,我相信他們幾乎都跟你說黃金是可以保值的東西。

之所以會認為黃金仍有上漲空間是因為現在的經濟狀況簡直是要製造一個完美的通膨企機。經濟嚴重衰退,使得2008年下半年開始整個通膨就被隱藏起來。對我來說通膨不過是在冬眠,只要景氣一落底就會再次甦醒。以現在低利率的來說,未來利率勢必會往上調,這會引發通膨壓力。當景氣好轉後,對於能源的需求也會增加,這會使得石油這些能源價格再次上漲,增加通貨膨脹。

另一個原因是歷史的經驗,在1970年代末期美國經濟也是衰退,當時美國脫離了金本位,透過印美金來拯救經濟。把錢注入市場是為了使資金流動,進一步刺激經濟循環。如果讓資金開始流動,人民的消費意願增加,這樣就會促使經濟成長。然而經濟成長就會帶來通貨膨漲。巧的是當時剛好有有能源危機,油價狂飆,政府不得不調高利率來抵制通膨。同一時間金價也狂飆,從200多衝到850。

請問,現在的情況是不是跟1979年通膨爆發前的時候很像?經濟低迷、低利率、消費意願低、低油價、政府印錢救經濟......

很多人或許覺得現在黃金的價格偏高,但如果我們假設黃金可以百分百的抗通膨,加入通膨率計算後,1980年的850元大約等於現在1800左右。這樣來看的話,900的黃金或許真的不貴呀!

或許黃金現在真的是處於一個高點,但我覺得我們不能因此忽略了潛在的通貨膨漲因素。以過去的歷史看來,黃金的價值是會隨著通膨而增加。就算現在是一個高點,那也不代表不會更高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 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