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開始的金融風暴並沒有對加拿大造成很大的影響,雖然說公司內部所有人都知道這一兩年可能會不太好過,但也沒有人真的很擔心自己的工作會不保。不過大概在今年三月時開始有了改變,越來越多銀行在裁員,公司就開始有了裁員的風聲....

其實只是傳傳風聲也就算了,大部分的同事都不會當做一回事,可是卻在這時開除了一位理專,使得越來越多人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下一個。加上總公司說我們這區的幾間分行還會再裁掉一批人,同事間就更加擔心自己的飯碗。所有助理中大概就是我最不在乎,反正我都已經確定要離職,就算是裁我也ok,這樣我反而還有遣散費可領。只是我沒想到的是,我會變成一個棋子,一個對於分行管理團隊很有用的棋子。

首先,分行經理P在年初從某銀行挖角了一個團隊過來,這團隊有四個理專和一個助理。就業界的規矩來說,P應該有給這四位某個程度的簽約金。所以對於整個分行的經費來說,這四份簽約金就已經吃掉不少,因此P才會很極力的想壓低其他開銷。想也知道,最好的開銷就是裁員,這樣不但可少出薪水,還可省下每個月租用交易系統的費用。而先被開刀的就是績效不好的理專,接下來的計劃就是砍掉助理...

在說故事之前,先來講一下公司內部理專和助理的一些規則。基本上理專是沒有固定薪水,他們所有的收入都是來自於手續費;助理是領固定薪水,沒有所謂的手續費收入。內部有不成文的規定,一個理專必須要達到一定的績效,才可以有一位獨立的助理,如果做不到,那就必須跟另一位理專共用一位助理。假設績效門檻是一年70萬加幣,如果A理專有70萬以上,他就可以請一個獨立助理。如果A理專只有50萬,那他就得跟一樣只有50萬的B理專共用一個助理,以此類推。

我的位子比較特殊,因為我主管的幾乎所有的客戶都是中港台,公司需要我的語言能力。所以就算P再怎麼不爽我主管,通常想砍人,大概也砍不到我。不過不砍我並不代表他能用別的方式省他的費用....

P在幾個月前就跟所有理專說,今年總體績效會下降很多,代表說他可能得裁掉幾個助理。所以他給了這些理專一個選擇:承擔一部分助理的薪水,或是跟別人共用助理。當然,所有的理專全都反彈,因為P開的條件實在太超過。既然大家反彈,他也不太敢再強硬,畢竟他也不想理專們跳槽,但這不表示他會就此罷手。P不喜歡我主管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原因有很多,這邊就先不多說。所以P要我主管支付我一半的薪水,他強調分行人太多,而我又偏偏不肯當其他理專的助理,因此他當然是找我開刀。 這點讓我很不爽

第一,如果說把所有理專的績效加起來,總績效是絕對足夠讓分行保有現在所有的助理,根本不需要裁員。但這樣的話分行的獲利會比前幾年要爛,身為分行經理的P不但薪水會分的比較少,可能還會被總公司釘,所以他才來壓迫理專...據總部所傳來的消息是,裁員名單並沒有包括我們分行,也就是說我們分行並沒有人太多的問題

第二,我從進來的第一年就說我可以擔任其他理專的助理,我英文至少沒有差到不能跟外國人溝通,但P就一直不讓我擔任其他人的助理。去年S、R、D三位理專都缺助理,但P還是不願意讓我接手其中一個,反而是三個都塞給老大...所以這根本不是我不願意做,而是他不讓我做

當我提出辭呈後,P大概發現這是天賜的良機,這兩年來我大概就這時最有用時刻了! P之前可能真的正在煩惱說要如何壓低開銷,想不到竟然會有人在這時提出辭呈,真是太棒了! 所以他馬上請所有助理來開個小會,他假慈悲的說他一直被上層施壓,上層要他再開除1-2位助理,但他說他很在乎我們助理,把大家都當家人看,所以他很強硬的回絕上層,他說他要和分行所有員工共度困難時期。(幹!真他X的會演戲) 他說絕對不會有助理被開除,請大家放心。他並沒有在這次會議中宣佈我要離職,而是在這個月初才宣佈我要離職。

P這場戲當然算是很成功,不但安撫了助理們不安的心情,還把自己捧成一個超有佛心的上司,即使到今天也沒幾個助理查覺到P是在利用我當棋子。

除此之外,我這個棋子還有另一個用處。前面提到說P早就對我主管不太爽,這從P對我們的態度就可一目瞭然,而這時我的離職可以讓P用來打壓我主管。由於客戶語言的關係,我離職的話勢必得再請一個會說中文的助理,因為分行除了我以外沒有人會說中文。P藉機利用這點施壓,他跟我主管說,總公司人力凍結,想要有新助理,我主管就得自付絕大部分新助理的薪水。有誰願意扛這種不平等的條件?再說,總公司根本就沒有人力凍結,純粹是P不爽要請人罷了。

對P來說,不讓我主管有新助理對P是絕對有利。他知道我主管不能沒有會中文的助理,所以我主管大概就只有兩個選擇:自掏腰包或是跳槽。如果留下,P不必支付新助理全額的薪水;如果不留,P則不必再看到會讓他不爽的理專。

即使我個人覺得P是個很愚蠢的上司,但也不得不佩服他可以利用我的辭呈到這種地步。其實他要怎樣我都不太在乎,反正我是要離職的人。只是被當成棋子用還真是有那麼一點不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 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